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2018年9月1日 美國勞工節的長週末

360 degree picture 1東初都市禪三的第一天,清晨起來,早兩天那種近乎颱風前夕,來者不善的100度的悶熱,已全無影蹤,身體才剛用力張開毛孔去適應了,開門迎來的卻是70來度的涼。 在這種強烈的溫差下,那些缺乏空調去降溫的人和動植物,又該如何去安身? 對於這個關乎地球上所有的有情種的氣候變遷問題, 禪修已三年多的我,是否簡單的一句, 空、無常,再加一個蒲團,就把所有問題擋在蒲團之外? 答案像白開水一樣的清明:不是。

          如果身只是心之表徵,地球就像是我們的身體,當這個身體出現大混亂的時候,也透出主宰著地球的心出現了大混亂。 然而,身易見,心難見。坐在蒲團可能會比較容易去看見我們的心在做什麼, 如果越來越多人透過禪修去看見自己在做著什麼, 也許,這大混亂之世就是轉去大清醒之時,世界也不會那麼令人難過。 就是這個似乎合乎情理的推測驅動著我起個大早,過來東初當助理監香的原因。 把木魚打得像山谷深處的沉靜, 引磬敲得如雨滴竹葉的清柔,是這個作為助理監香的我偏好的音感標準。但這次我決定用一種無所謂的好或不好的標準去敲,暫把自我感覺良好的標準放下, 也看看自己可不可以真的放下而誠實的活出每個當下。

360 degree picture 1偶然之間, 這次帶領禪三常齋法師, 給今次的禪眾捎來的問題是,大家為什麼要坐在蒲團上?

          師父的錄音開示提到「心隨境轉,境隨心轉。」 師父指出二者同樣都有凡夫跟開悟者的境界, 但凡夫善惡中之惡心被境所轉動, 惡心起了之後,再隨之把本來沒有善惡之境轉之為惡,悟者反之亦然,善心轉動善境,佛者則心不動地去轉境。

          第二天,偶然與巧合之間。師父的錄音開示提到:「什麼是靜中觀動,動中觀靜。」 在這個開示中 師父用上了禪宗的龐居士的公案,公案是說龐居士跟他女兒靈照,兩位開悟者的交流。 龐居士因賣漉籬,於下橋時撲倒,靈照見了,亦去其爺邊倒下,居士曰:「汝作麼?」靈照曰:「爺倒地,某甲相扶。」這個公案,相信對那些已無摳無束的開悟者,一聽就心心相印。但像我這種懵懂中又不方便去裝懂,也了解師父的解讀是悟者的體證,惟有繼續的參。

360 degree picture 1第三天,偶然與巧合之間的恰恰師父的錄音開示說:「如何用心」。 師父指出永嘉玄覺的《奢摩他頌》開頭語「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所謂的「無心用」,就是沒有自我執著,對境自然反應的真心境界,可是要去到無心用的境界是極奇困難, 師父幽默地說:當這麼困難,大家又聽不懂時,大家反而就到達了無心去聽的境界了。

          流年似水,三天的禪期在坐香中交錯著八式動禪、坐禪、立禪、經行, 最後,法師直接的解答了禪眾的疑問後,三天一眨眼就結束了。 這個助理監香在嘗試著練習放下的當下, 在第一、二天,有時候把木魚打出破聲,把引磬的桿敲成啞聲,第三天在收到迴響後,就去改善一下。 縱然如此, 從容的禪眾也是一如既往,依時上坐,及時下坐。 走出禪堂後,空調不見了,街上是華氏90多度大剌剌的高溫,心又如何恰恰無。

          耽擱了三天心得,交稿時,遠在東邊的日本恰恰剛發生了風災地震,於是這邊這場陌生的悶熱也恰恰快結束了”

 

〔撰文: 丁燕莉, 攝影: 東初禪寺提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