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2017美東悅眾訓練營

360 degree picture 1          第一次由東初禪寺與新州分會舉辦的「美東悅眾成長營」的活動在07/29/2017殊勝舉行;參加的悅眾菩薩們一早便由美東各地來到新州道場參加盛會;活動精神以金剛經為主軸,將覺照力、無住生心、及跳脫框架的心願力設為核心,並展開一整天悅眾義工的訓練課程。

          果慨法師在一開始的導言裡,先分享了她多年在僧團裡的原則,法師說所有的職位都是隨著因緣和合的關係而有所變化,但那份師兄弟的情份一直是法師最注重與珍惜的,所以在任何時候,任何境緣,法師總會回到初心去思考、去面對眼前碰到的狀況。一開始果慨法師如此直指人心的開示,讓我反思著從小的教育在潛移默化中教會了我們如何變得優秀,如何壓縮時間完成更多的事,如何為了目標去做努力,但良性的溝通與溫暖的關懷,卻在這個過程中一次一次地被捨棄;勝負之爭也看不到所謂的運動家精神,在追求目標的達成,我們究竟失去了多少?

360 degree picture 1還在思索這段精闢開示的同時,活動早己緊接著進行法師所設計的主軸,首先便是以著名的「華嚴經 -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來提點生命中善知識們的重要,並在遊戲中讓我們去尋找善知識。規則除了問話的模板,另外便是要求大眾在音樂一停時,停止所有的動作。說到玩遊戲,即便是七八十歲的師兄姐也掩不住興奮地心情在場內奔跑著;現場鬧哄哄的熱情即使遇到音樂停止,絲毫沒有被澆熄的現象,甚至根本沒有注意到音樂的停止與週遭的變化。

          幾輪活動下來,法師點醒了大家的盲點:當遊戲規則設在前頭,在遊戲進行的過程中,一句話明明是可以好好柔柔的說,但每個人就像在菜市場一樣,拉開著喉嚨,扯著嗓門互相對話,以至於無法聽到音樂聲的停止;而當現場有人在遊蕩著不知道去哪一組去時,也沒有人給予協助與鼓勵。

360 degree picture 1法師教誨著:大家在這個過程中,「太認真」、太「沉迷」了,以至於失去了覺照的能力,而目標的方向也沒搞清楚,實則迷惑,但這就是我們的生活,即便我們時時念佛,念念繫佛,但修佛法的目標不是只是走向目標,為了目標而目標,其實是跟根本佛道背道而馳的。另外,面對一些徘徊在邊緣的人,我們也失去覺他的能力,與打破自我框架的心願力;就如同我們在做義工的過程中,我們是否可以好好說話,在發現有人需要幫助時,是否可以給予適當的協助,或是找到適合的人幫忙他呢?還是我們到禪寺中修行,只顧著自己念經,完成自己的職責,就認為自己走在菩薩道上了嗎?

          過了午齋,所有的悅眾們將自己準備的禮物跟手寫卡片送給現場自己最感恩的人。活動五分鐘,但不到三分鐘大家送完禮物後便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下了;法師驚訝地問著,難道現場沒有值得感恩的人了嗎?有人反應因為手上沒有禮物了,但法師說難道我們身上真的沒有禮物了嗎?於是大家才恍然大悟,我們如此這麼容易地把眼光放在有相的形體上,而忽略了往圓滿自性裡去求得智慧,找尋禮物。這才明白金剛經提到「菩薩應不住相佈施、不住色佈施、不住聲色香味觸法佈施」的精粹,也是果慨法師念茲在茲地提醒著「無住生心」,當心不住任何相時,其所生的心願力將是無可限量。

360 degree picture 1最後的活動,法師將金剛經第三十分的精神融入遊戲中,這場遊戲大家在很短的時間內便完成了,但卻是討論最激烈的一組遊戲。遊戲藉由簡單的猜拳導引出整個團體對一合相的迷思。在悅眾團體中,當我們為了目標完成,也許有人秉持著成人之美,盡力配合,也把佛法裡的恆順眾生應用此處;也有人習慣只要自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保持一定做事風格或意見,其他人便會通達此意而調整成一致;也許大家為了活動目標一致、為了快速完成目標,而採取少數遵從多數的方法或是”關愛”的力量來達到一合相。

          法師說:雖然沒有一定哪一個方式是最好的,但是在過程中我們是否能接受別人跟自己的不一樣,是否在那個一窩蜂的當下時,依然能保持覺照的能力,體察到自己內心的真實聲音。而佛法講的一合相,指的是內心的一合相,並非是外相的一合相,所以從另外一個角度反思,當我們無法忍受不一樣,而要求對方來配合、來合相,是不是也是一種對自己沒有信心的表現呢?

          不同的人在生命中來來去去,皆是因緣合和,當周遭的聲音只剩下一種時,看起來一切都是一致時,這真的是最好的嗎?所以金剛經第三十分說:「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一整天的活動下來,我非常佩服果慨法師的智慧與慈悲,雖然第一次親眼見到果慨法師,但法師溫暖謙虛的風範,就像已經認識法師好久了;法師的智慧將所有面對到的境緣以一種直指但不道破的慈悲展現,我深深的反省著,在我們直說為對方好的同時,是否其實是用另外一種方式去傷害對方而非提點對方呢?我不知道何時能有法師這樣的智慧,但期許自己再更精進修學佛法,願解如來真實義。

360 degree picture 1此外,活動間穿插著聖嚴師父在美國弘揚佛法的篳路藍縷,以及常華法師延續師恩在美國將各地道場圓滿的艱辛,還有師兄姐們不畏風雪地莊嚴道場的精神;於是乎我才明白,整個法鼓山從師父到法師們到師兄姐們,建立正法道場並將正法永存的使命感與悲願力,也許現在的自己還是小小的,但是透過不斷地跟法鼓山的大家修行與學習,改善自身習氣,能讓身邊的人幸福開心,是我現在能幫忙弘法的小小貢獻。

          更要特別感謝為了此次訓練活動,香積組集合了所有才德兼備的師姐們來為大家轉動食輪。飲食殊妙,師姐們將慈悲與創意巧妙地化入了一道道如天人享用的佳餚中,溫暖了我們的胃,也開啟了我們無量的智慧;前往廚房感謝師姊們的奉獻,但師姐們互相將這份功德與用心歸因於其它師姐的付出,在大家謙虛微笑的容顏中,充滿了與諸佛菩薩相應的光輝。

          慨果法師在最後藉著聖嚴師父曾經說過的「我好不容易用各種管道把你們找回來」來勉勵我們「飲水思源,莫忘初心」。

 

〔紐約 郭俐岑 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