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法華三昧懺研習營報導

360 degree picture 1睽違兩年的法華三昧懺研習營終於又在北美舉行。本次舉辦時間正逢美國國慶假期,因此課程分為九日以及14日全程精進練習方法。此次法華三昧懺研習營突破以往的方式,以中英文同時進行。報名的學員可以自由選擇英文課程或中文課程參與。研習營中文課程是由果慨法師親自教授,幽默中以金剛經,六祖壇經,地藏經與心經的經典切入,精闢的從漢傳禪佛教的角度深入解說法華經與法華三昧懺儀,其中帶入聖嚴師父日常身教與言教的小故事。並表示,修行是件非常快樂的事,如果你不快樂,一定是放錯重點。英文課程是由王晴薇老師教授。研究慧思禪師的王老師依據學員的程度由淺入深,巨細靡遺的介紹法華經以及法華三昧懺儀。教學中更活潑的用石窟壁畫藝術與經變圖的穿插,帶領學員們用不同的角度了解法華經。

          第一梯次的學員在7月9日完成九天的精進修行。圓滿日當天,學員們,眾法師們與教授的講師們分享九天的心得,各個法喜充滿。第二梯的學員在7月14日完成14天的精進修行。期間以師父開示錄音,從基礎放鬆開始,漸漸進入止觀默照。

360 degree picture 1聖嚴師父的錄音開示中聽到難得的放鬆技巧指導。開示中指出最早出現的禪宗經典是楞伽經,而禪宗在六祖惠能大師的時候已經為未來禪宗各宗派奠下了基礎。強調楞伽經的「定慧等持」,中國禪宗初祖達摩祖師的「二入四行」,與六祖壇經的「不思善;不思惡,什麼是本來面目」的理解與修持,漸漸進入默照的運用。聖嚴師父開示中一再強調禪修者必需具備「大菩提心」、「大深信心」、「大誓願心」、與「大修行心」,並說明人人皆有佛性,人人都能成佛。

          象岡住持果元法師更是強調放鬆的技巧。親自帶領學員做上座與下座的放鬆運動;並親自示範十式動禪。小參時,法師特別強調基礎功夫的重要性。先做頭部放鬆運動,再用自己熟悉的方法安定身心,逐漸進入觀全身,進而與環境融成一體。

          14天的精進修行在7/14日禮祖與心得分享後圓滿完成。

 

〔紐約東初禪寺 籌備小組 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