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法鼓山第七屆北美紐約在家菩薩戒傳戒典禮圓滿--104人歡喜受戒


360 degree picture 1秉承聖嚴師父在西方弘揚大乘菩薩戒的遺願,紐約法鼓山東初禪寺一直堅持為東西方佛弟子定期舉行在家菩薩戒傳戒典禮。今年為期四天三夜的第七屆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在家菩薩戒傳戒典禮於5月22日在紐約象岡道場圓滿.

          “有戒可犯是菩薩,無戒可犯是外道。” 受菩薩戒的目的,即在學習菩薩精神,止一切惡,修一切善,利益一切眾生。求戒菩薩們在聆聽師父開示的時候法喜充滿,受到很大的鼓舞.

          為照顧十方雲集的東西方受戒菩薩,四天三夜的儀軌,全程採用中英雙語並行。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紐約東初禪寺暨象岡道場住持果醒法師以及法鼓山副住持果品法師,擔任菩薩法師.

360 degree picture 1三位菩薩法師在正授典禮時祝福勉勵新戒菩薩,受戒之後要發心學戒、持戒,精進修行,以智慧和慈悲化解自身及他人的煩惱,行菩薩道,利益眾生。方丈和尚最後和大家分享了法鼓山的共識,“理念:提升人的質量,建設人間淨土。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方針:回歸佛陀本懷,推動世界淨化。方法: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鼓勵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法鼓山僧俗四眾,行菩薩道,信願承擔.

          此次求戒人數眾多,104位新戒菩薩遍布美國的12州,還有來自加拿大,台灣和中國大陸的求戒菩薩。 29位義工菩薩內外護持,使得傳戒得以圓滿。從此,娑婆世界又多了104為發心菩薩,為建設人間淨土添磚加瓦.

 

〔史敏 紐約報導〕


菩薩戒受戒心得


[受菩薩戒、發菩薩願、行菩薩道的心靈之旅] -- 王怡文

「善哉解脫服,缽吒禮懺衣,我今頂戴受,禮佛求懺悔」,當壇場內響起大眾跟隨維那法師唱誦的 "搭衣偈",我以微顫的雙手將菩薩衣搭在自己的海青上,熱淚忍不住撲簌而下,我知道自己的生命從此刻開始將全然不同。

四天前 (2016年5月18日),懷著雀躍但同時又忐忑的心情,我與其他八位師兄姐們,搭乘發心的師兄護送駕駛的12人坐小巴從多倫多出發,前往700多公里外的象岡道場參加菩薩戒。雖然在報名菩薩戒前,就聽過許多已經受過戒的師兄姐們的分享,也讀了師父的『戒律學綱要』,但對於受戒的意義還是有點懵懂、充滿各種疑問,卻單純地相信師父所說的菩薩戒是「養育三世諸佛的搖籃」,是大乘佛子發願成佛道義無反顧要做的事。

戒期剛開始時,身心還沒有完全安定,雖然一開始法師們還有護戒的義工就叮嚀我們不要聊天、不要看書、不要用手機,但偶爾還是在見到久違不見的師兄姐,或心有所感時,忘情地竊語,之後才驚覺、懺悔自己的習性和慣性竟這麼重!

壇場的莊嚴,法師們的關懷勸勉、同修道友們的精進道心,還有護戒義工們的全心護持,讓我漸漸地將浮動的身心安頓下來,尤其是觀看師父的開示影片時。螢幕上的師父仍像慈愛的父母般,繫念著子女,時而幽默說笑、時而肅穆教誨,不斷殷切地引經據典、用各種生活上的小故事來提醒著我們,如何受菩薩戒、發菩薩願;如何從戒開始行菩薩道、透過修正身儀、口儀與心儀,來修菩薩行…..師父的色身雖然已不再,但是他始終不曾真的遠離。

接下來的幾天我將自己全然地交出。配合著緊湊的行程,不斷的學習、演練,同時深怕自己的業障太重,無法順利地受戒成為菩薩,因此空檔時就拜佛求懺悔,持誦佛號。當首次演練至請聖降壇時,維那法師唱完第一句「香花迎」,我來不及張開口跟著唱,淚水已然潰堤。自己曾因貪嗔癡無明,從宿世累劫以來犯下各種過錯、對別人造成傷害,有些完全不記得,或沒有機會說抱歉,可是仍能得釋迦如來、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十方一切如來及一切菩薩摩訶薩的慈愍,得受菩薩三聚十善十無盡清淨戒。我至誠懇切地在佛前跪拜,祈求諸佛的慈悲寬宥,也誓對自己曾犯的錯誤負起責任,永不再犯。

受戒前一晚的幽冥戒,原是基於菩薩慈悲度眾的心念。先送靈界眾生到菩薩位,通過這樣的方式讓我們與無量生中曾得罪或結怨的眾生能消怨解冤結,也幫助我們減少受戒時所遇到的障礙。雖然曾聽過各種關於受幽冥戒時出現異相的傳說,但從小超膽小的我卻完全不驚怖,反而提起一顆虔敬的心,希望歷代祖先、怨親債主、所有的靈界眾生、餓鬼,都能來此聽聞佛法、得受佛法的利益,早日得解脫。

四天的菩薩戒期在5月22日上午圓滿結束,色身雖然有點疲備,心情卻是充滿無限感恩與法喜,感恩各種因緣的成就,同時也感到任重道遠。從此自己已得清淨戒體,得入諸佛界菩薩數中,成為初發心(嬰兒)菩薩;不僅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蓮池裡有自己的花苞,在十方諸佛國土中也有份。但何時能花開見佛、何時能解脫,則端賴自己未來是否遵從戒條,時時以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來自我反省。受了菩薩戒只是開始,發願自己未來能積極地止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借色身來修法身,以自己這期的有限生命自利利他。在眾生中成就菩提心,也成就他人成就菩提心,一步步踏實地走向成佛之道。


讓心更貼近菩薩 讓菩提種子萌芽 -- 蕭照彬

一直以來, 對於自己是不是能夠去受菩薩戒, 抱持著隨順因緣的心態. 從2010 年得知菩薩戒的訊息到2016 年可以圓滿受戒成為新戒菩薩. 除了滿懷感恩也更加珍惜這次因緣的成形. 等待了六年, 相信有它的意義存在. 在這六年裡, 經歷了工作變遷與生活環境的轉換, 也因為親人的病逝, 體會了愛別離的苦與逝去時的痛與不捨. 習佛多年來, 自己在面對生活中的種種無常, 還是很難將佛法中所學習到的 ”放下” 落實在實際的生活裡.

兩個月前, 已經開始安排這次菩薩戒的行程, 但也因為工作上的繁忙與變數, 很擔心因緣不夠俱足無法成行. 於是我開始每個禮拜自己拜誦水懺, 希望可以如願受戒. 終於排除萬難, 帶著忐忑與期待的心, 回到了象崗道場, 開啟了自己這一生一世最重要的受戒通道. 雖然只有短短三天的受訓, 在法師們精心的帶領, 聖嚴師父深入淺出的戒律解說, 與演禮的練習過程, 讓自己薰習在滿滿的菩薩律儀與戒條儀軌之中, 清楚知道這是永生永世只受一次的菩薩戒.

在菩薩戒正授過程中, 對於菩薩法師引領指導我們進行三番啟告時, 透過一層一層的觀想, 讓自己與十方諸佛的心更為貼近; 霎那間, 也察覺到自己與菩薩的距離而更加感動. 另一份特別的觸動, 是來自於授菩薩衣的過程, 恭敬地穿戴解脫服, 提醒著自己要時時以慚愧, 懺悔的心來檢視自己; 以慈悲, 歡喜的心來善待與?度眾生. 在功德迴向, 感恩法師們慈悲妙語的開示後. 我們圓滿地成為第七屆的新戒, 初發心菩薩.

對於等待了六年的我而言; 很珍惜與感恩這次受戒的因緣, 感謝受戒因緣, 讓自己的心能夠更貼近菩薩, 讓菩提種子有機會再次萌芽. 在開啟了通往成佛的菩薩通道之後, 更應該讓自己落實菩薩的精神— 發菩提心與慈悲心度眾生; 用智慧心與佛法化解煩惱. 讓我們開始學習成為人間的菩薩.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