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茶禪:茶來,無事 ---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特邀無事三姐妹主持茶會


360 degree picture 1現代人生活節奏之快,心之浮躁,已經讓人們很難再像古人那樣沉淀自我,深入經藏,修行悟道。如何可以在生活中領略禪法所帶來的身心輕安、怡然自得?品茶不失為一種雅俗共賞,能有效安住身心的方法.

          2015年8月15日,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特別邀請了台灣的無事三姐妹來為大家主持茶會,引導慾H領略了“一杯清茶,一念清淨;以茶入禪,茶禪一味”的修心之法.

          吳曉慧、吳曉貞、吳曉柔,年紀輕輕的三姊妹,都是佛教徒,一個偏好古琴雅樂、一個喜歡行茶品茗、一個熱愛花藝創作,各懷絕技,相得益彰.

360 degree picture 1茶禪在下午二點左右在紐約曼哈頓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二樓的大廳開始。伴隨著隆隆的鼓聲,前來參與茶會的中外朋友,個個收攝身心,在義工菩薩的指引下悄然有序地進入了大廳。此刻,大廳已經被精心布置成一個個典雅甯靜的茶壇,每個茶壇上擺放著一套古樸的茶具,由三姐妹中的吳曉柔菩薩創作地素雅別致、姿態各異的插花,映著燭光,靜靜地歡迎著每一位來賓。每個茶壇都有一位主持茶道的義工菩薩端坐在正中,微笑默語.

          在茶藝正式開始之前,由茶藝主持人,三姐妹中的吳曉貞菩薩,用法鼓山全身放松的方法,引導大家靜坐調心,讓緊繃負荷的身體慢慢放松,讓紛亂躁動的心緒慢慢沉淀.

360 degree picture 1在吳曉貞菩薩的指導下,由每位端坐在茶壇前的義工菩薩為大家展示茶藝的每道步驟,拈茶、賞茶、茶葉入壺、泡茶衝水、蓋壺、入靜、觀色、聞香、品茶、洗杯。每一步的動作都是那牴摒X、用心、清楚、分明,仿佛整個世界都只有這一道步驟.

          三姐妹中的老大吳曉慧菩薩在茶會上彈奏起了古琴,讓品茶者仿佛一下子跨越了時空,在幽清素樸的琴聲中走進了一個“清微淡遠,中正平和”的世界.

          現場將近有八十多人,卻異常安靜,每一個人都沈浸在自己的身心世界堙C泡茶的流水聲格外清晰、流暢、幽雅,沈靜,潺潺流水聲,聲聲入禪心。這份恬靜,這份怡然,這份放松,這份無事,久違了.

          幾泡茶水之後,吳曉貞菩薩為大家娓娓道來茶藝的曆史,沏茶、品茶的方法和心態,和大家分享了三姐妹的故事與智慧。常慧法師也為大家開示了如何通過沏茶、品茶來放松身心,以茶入禪,念念清靜,並將這種方法和狀態帶入平常生活之中.

          大家圍著茶幾而坐,都細心品味,沉浸在怡然自得,放松身心的氛圍之中。心也隨著品茶在沉澱,在淨化.

          最後,在互動品茗的過程中,由每位參與品茶的朋友輪流衝泡茶葉,體驗沏茶的樂趣,交流此次參與茶會的心得。在行茶,花藝,琴韻的相伴中,慾H度過了一個悠然、甯靜、清澈的下午.

 

〔史敏 紐約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