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新春普佛迎馬年 果醒法師話馬運


Walking Meditation馬年伊始,東初禪寺於2月2日舉行新春普佛,一早扶老攜幼的信眾就來到道場,計有250人,皆浸盈在寺裡的春花、燈籠的過年氣氛中。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解說普佛流程,期許大眾藉著拜八十八佛來禮敬諸佛,感恩諸佛護佑,也藉此懺悔自身的業障,因為當我們無法心想事成、人生阻礙多時,多為業障現前,此障不一定來自外界,有時是我們信心不足、或貪瞋癡心重,諸佛是我們的榜樣,應當學習、禮敬。

          普佛前,大眾觀看一段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特別為海外信眾預錄的賀年短片。方丈以『心平氣和,是非要溫柔;和樂平安,我為你祝福』來勉勵大眾落實『和樂無諍』。法鼓山推動心靈環保,是要從自己的觀念調整,做到內心淨化,自然就能擴及社會淨化。和諧是無諍的要素,其層次分為1.自心的和諧,2.前念與後念的和諧,3.自身與外界的和諧,4.自身與大自然的和諧,5.從小我擴大至大我,最後成就同體大悲的無礙自在,方丈祝福大家和樂無諍。

          當天的佛法開示由東初禪寺住持果醒法師以『馬年•馬上•開悟』為題主講。果醒法師說馬的特質是有耐力又溫馴,這好比佛法的修行,其實這種特質也可運用到所有行業的佼佼者,縱觀各領域的成功人士,都是在自己專業上累積30年或更長的經歷,才有大成就。果醒法師的第一個馬年馬語是:馬年馬運馬上到、馬運最好馬上悟。所謂開悟有兩種解釋,一是已在開悟狀態,二是具有開發潛能。眾生現前這顆心與佛心如一無二,因為眾生本自具足,這在說明眾生已具開悟的本質。而『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一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正可說明眾生的潛能。灰塵污垢不損黃金或明珠的本質,當塵除垢清即見黃金、明珠。聖嚴師父曾說:對已開悟者,開悟不是因為修行而得,猶如道家所說:道不用修,是無修之修。

360 degree picture 1果醒法師的第二個馬年馬語是:馬上成就人人愛、但要靠馬不停蹄。古人說:(生死)大事未明,如喪考妣,但(生死)大事已明,也是如喪考妣。因為開悟之後仍要繼續精進、馬不停蹄。所謂的開悟是因為具備正知見及正精進。一般的眾生常與感覺及記憶互動,以記憶中的人事物為真實不變,但感覺是會消失的,被感覺的對象(現象)也會消失,只有能感覺的心不變,因此現象有生滅,但心沒有生死,這就是無常。我們的心原與佛心同,可以無所不知,具有無限功能,但現在卻變成只能感知身體周圍的人事物,我們這樣騎馬找馬,能找到馬嗎?希望大眾都能打開自心的寶藏、塵封的明珠。

          當天的活動還包括道場擴建義賣及下午的精彩娛興節目。節目包括:常來眾吳家班的祥獅獻瑞、十二歲顧應賢小菩薩的鋼琴-布拉姆斯狂想曲的絕妙獨奏、西方眾Robert菩薩每年都叫好叫座的魔術表演、及東初合唱團合唱水月頌、廟會、Cover the world with love的手語歌曲等。舞獅的吳家年輕菩薩賣力演出,掌聲與流的汗一樣多,信眾也紛紛摸獅頭討吉利。合唱團鄭淮芝菩薩鼓勵大家來護持道場的擴建,果醒法師也說到『空花佛事時時要做、水月道場處處要建』即說明現象有,而自性空的含意,眾生在幻化中不斷努力,來成就戒定慧,在加入護持行列過程中,結無量善緣。

Walking Meditation今年的新春普佛活動,還增加了果醒法師為東初禪寺義工史敏菩薩與夫婿張建平菩薩做福證,東初合唱團也以一曲菩提姻緣獻上祝福,兩位新人的眾多親友也來觀禮。果醒法師期許兩位新人成為菩提眷屬,彼此扶助、相互成就,會後還備以蛋糕茶點招待大眾。好個和樂無諍的一天!

 


〔李思嫻 /紐約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