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絕妙說法:紐約東初禪寺法華經課程紀實】

Walking Meditation2013 年的春季,大紐約地區信眾們最翹首盼望的一件盛事就是:常諦法師要在紐約東初禪寺開講《妙法蓮華經》,為期四個月。課程以《法華經》的經本為主,並配合聖嚴師父的〈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來建構對經文的理解。

       東初《法華經》課程還沒開始前,就有菩薩發心供養學員們一整箱的法華經本;而師父的講記在被學員們請購一空之後,也陸續有菩薩們發心從台灣帶回補足。課程就如此般地,在法師及菩薩們的善願及眾緣和合當中,揭開了序幕。

      《法華經》被譽為「經中之王」,在世尊「五時八教」的說法過程中,屬於最後的「法華涅槃時」,是佛陀住世最後八年當中所講述的經典。佛陀在經中宣示了「會三歸一」的深義:原來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都只是權法,實際上只有讓眾生都成佛的一佛乘;但因為要隨順眾生根器的不同,才又分別開出了三乘的教法。所以說,《法華經》是部「大開大合、開權顯實」的聖典;也難怪佛陀要讚揚《法華經》說:「從始至今,廣說諸經;而於其中,此經第一。」

360 degree picture 1《法華經》七卷共二十八品的經文中,含藏了許多的因緣譬喻,讓人讀來興味盎然;其中包括了著名的「法華七喻」(火宅喻、窮子喻、藥草喻、化城喻、衣珠喻、髻珠喻、醫子喻)這七個寓言故事;若再加上鑿井喻及經題的蓮花喻,則總共有九個譬喻。聖嚴師父也曾於 1992 至 1994 年間,在北投農禪寺開講《法華經》,也因此留下了珍貴的影音及這本〈絕妙說法〉的講記。

      常諦法師在課程開始時,先跟學員們分享了法師個人與《法華經》的因緣:法師回憶她第一次接觸到《法華經》時,便覺得愛不釋手,一口氣就讀完了整部經文。十多年前,當法師還在大學任教時,也曾有因緣到加拿大客座半年,當訪問學者;因為在當地要親近寺院並不容易,所以法師決定只帶《法華經》的經本出國,以便自修。在加拿大客座期間,法師每日清晨三點多就起身持誦一個多小時的《法華經》,來供養北美地區的眾生;也許正是因為當初如此般的發心,才成就了日後法師來美東擔任職事,並在紐約弘講《法華經》的因緣。

      在每週兩小時的課程當中,法師旁徵博引,生動地與大家討論經文文字背後的含義,引導著學員們深入經文的旨趣;同時更讓大家練習大堂分享,珍惜難得的法布施因緣。比如經文〈譬喻品第三〉當中的「火宅喻」,字面上講的是欲界、色界、無色界這無安的三界,是我們所應該出離的輪迴火宅;其實背後所隱藏的喻義是,我們所執著的色身及五蘊聚合的身心世界,更是我們應該尋求出離的身心火宅。如此看來,《法華經》中的每一句經文,都是妙法;依著修學,都能讓我們解脫成佛。所以聖嚴師父才說:「其實『法華』是妙法,只要說的是最上妙法,就是《法華經》。在《法華經》裡,處處都可以看到佛說的妙法,所以一整部經都是《妙法蓮華經》。」

Walking Meditation法師每週為學員們所出的作業是:先預習下週要上的經文內容,而且要等讀誦完經文之後才讀師父的講記,以收提綱挈領之效。所以近日在東初禪寺,時常可以見到菩薩們很精進地在讀《法華經》及師父的講記;而絕大部份的學員,都能在上課前完成指定的預習功課。法師也希望大家發心將持誦《法華經》當作定課:若因緣及時間許可,可以一天持誦一部,或者一天花一個小時持誦一卷;至少也可以一天花半個小時,來持誦一兩品的經文。所謂「誦經千遍,其義自現」:當我們熟讀經文時,才能讀出經文當中的意思,並將經文的義理與我們的生命相結合。

      最後願以《法華經》法師品第十當中的「鑿井喻」來供養各位讀者:譬如我們被困在高原上,因為口渴所以需要鑿井取水。當我們還只是挖到乾土時,我們便知道自己離水尚遠;當我們持續不懈而漸漸挖到濕土甚至泥巴時,我們就知道離水已經近了。同樣地,當我們還沒能聽聞及修學《法華經》時,我們離成佛尚遠;而當我們能遇到並修習《法華經》時,我們離成佛就指日可待,因為離「法性水」已經近了(原文:當知是人,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至於離成佛究竟還有多遠呢?聖嚴師父在〈絕妙說法〉講記中說:「只要修行,就會越來越近。」 明代的憨山大師說:「不讀《法華》,不知如來救世之苦心」。願已經在修習《法華經》的菩薩,都能更精進地受持、讀、誦、解說、書寫這部經中之王;而還沒有因緣接觸《法華經》的菩薩,也能因著這個因緣而一窺《法華》的堂奧,體會佛陀願大家都能「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的本懷。

〔Kenny Lin /紐約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