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石溪大學的講座 - 果醒法師與Nancy Bonardi主講    /湯春梅 李海蒂報導

石溪大學佛法研究社(BSPG)在二零一零年五月一日邀請果醒法師和禪修教師Nancy Bonardi在石溪大學的亞洲文化中心舉辦了關於了解我們的思維和心念如何影響我們感覺和情緒的講座"Applying Chan/Zen in Daily Life"。

果醒法師是紐約東初禪寺的住持。他用錄像、展示圖片等方式讓參加者在現場體驗大腦對圖片的反應怎樣影響我們的感覺和情緒。法師首先讓大家觀看了一個錄像短片。這個錄像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利用這個錄像裡人的預想和在未知的情況下對像的改變,我們看到平日構成我們生活中的欣喜、憤怒、失望等的情緒其實並不是發生在我們以為真實的世界,而是在每個人的心中。

然後法師又向大家展示了很多圖片。這些圖片也給大家帶來了很多情緒上的反應,比如喜悅、難過等等。然後法師讓大家作了一會禪修,在完全放松的情況下,再次觀看這些錄像。同時把部分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體和反應上。這一次大家體驗到的喜悅和難過得程度就降低了很多。法師進一步解釋,從這個小小的親身體驗中,大家認識到其實每一個人是能夠控制自己的思想和情緒變化的。

Nancy Bonardi是有具有三十多年經驗的禪修老師,她也是聖嚴法師的弟子。每年都會親自來石溪舉辦全天的一日禪幫助大家。這一次,她進一步地用英文來翻譯和解釋法師所講解的內容。

接近午餐的時候,法師向大家介紹了"吃飯禪"的方法。讓大家在用餐時也來體驗對自身的覺知(mindfulness)。

下午,法師準備了一些小組討論的話題,讓大家分成了幾個小組討論。通過講述自己生活中的一些親身體驗,來了解放鬆身體對我們情緒的影響。利用小組討論、細心觀察別人等這些方式讓大家更加了解和體驗這個過程。參加的學員約40多人,大家都覺得很有幫助,而且激發了大家想了解更多的興趣,希望以後有更多的機會參加這樣的講座,進一步了解佛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