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親愛的,你有在聽嗎?  林晉城博士主講/蔡贇報導

聖嚴法師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需要溝通,溝通不成則妥協,妥協不成時,你就原諒和容忍他吧。」本著學佛的人也需要溝通的精神,2010年1月10日,心理學家及醫生林晉城博士在東初禪寺做了一場關於溝通的演講。

林博士開門見山地指出,溝通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所有現代心理問題的深層次因素,都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有關。演講包括了三個主題,好的與不好的溝通,溝通的方法與技巧,以及不能溝通的原因。演講中,林晉城博士主要引用了Dr. David Burns, M.D. 的認知行為療派的基本理論,通過生動有趣的舉例以及現場測試等方法,深入淺出地闡述了主題。

演講之初,林晉城博士以“什麼是好的溝通?”的提問引發大家的思考並導入主題。在聽眾們形形色色的答案中,林博士總結,好的溝通包括兩點,在表達自己內心的同時,也能夠讓別人表達內心。

接著,林博士介紹了認知行為療派對不好的溝通的描述,包括了十一個特徵,分別是:我是對的,你是錯的;譴責別人;裝可憐;貶低別人;要求很多卻不講明要什麼;生悶氣;以退為進;自以為是地幫助別人;諷刺的語氣;防衛性語言;以及顧左右而言他。

認知行為療派認為溝通是可以學習的,溝通的技巧是可以通過實踐而掌握的。溝通的技巧又分為兩部分:聆聽的技巧和表達的技巧。

聆聽的技巧包括解除武裝,同理心,以及會問問題。林博士解釋說,解除武裝就是要以柔克剛,即順著別人說話的方向,先同意對方的觀點再表達自己的意見。例如,如果有人說今天的演講對我一點用也沒有,作為林博士該怎樣回答呢?運用解除武裝的技巧,回答可以是:“對,我也不知道這對你有沒有用。不過你可以試一下,如果真的沒有用,請告訴我,我也想知道為什麼。”林博士強調運用以柔克剛,一定要在尊重自己並尊重別人的基礎上。

同理心就是要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了解別人為什麼會這樣說,他的煩惱是從哪裡來的。林博士舉了佛理中打牛還是打車的故事來解釋同理心。要牛車跑得快,要趕的是牛而不是車。但當我們氣惱時,我們往往不是對人的煩惱生氣,而是對“人”生氣,就如同趕車而不趕牛一樣。同理心還包括要讓對方了解“我了解!”,不僅了解他說出來的,並了解他說時的感受。

另一個聆聽的技巧是會問問題,即通過問題了解別人並適當的表達自己。在表達時,應該多用“我覺得”而不是以“你”來開頭,例如 “你總是……”、“你是錯的”、“你沒有權利”等等。也不要以行為來代替“我覺得”,例如甩門,毆打等。表達時,還應多說正面積極的話語。

最後,林博士以“真正的溝通不在于技巧,而在于尊重,尊重自己,尊重別人”為總結,並強調好的溝通需要實踐,特別是面臨批評時。

林博士的演講理論紮實,舉例妙趣橫生,與生活息息相關又巧妙與佛法相應,引起了聽眾們的廣大共鳴,演講在笑聲不斷和掌聲雷動中順利結束。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