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學得了佛做透人      仁俊長老開示/徐佳鈴報導

二OO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仁俊長老如往日一般,帶著他如宏鐘的聲音與飽滿的精神來到了東初禪寺。今日長老與大眾開示的主題為「學的了佛做透人」;於講座中詳盡地說明身為佛弟子的我們,要如何學習佛陀恢弘的心量、無私的心念,並將其運用在與他人的關係互動之中。

仁俊長老首先提到,做人最為根本的基礎,是將他人的需要放在自我之前。我們知道所謂「自己」與「自我」的差別;「自己」是對「我」這個獨立個體的意識,而「自我」則是對於這個「我」的執著,這些對自我的執著就是煩惱的來源。因此我們如果能夠去除這對自我的執著,一心只想著幫助他人、將人擺在第一,便能如佛陀一般,無論在什麼樣的時空之下,皆有著深刻廣大的心量。

長老說明,修學佛法也注重「自」這個字,指的是每個人要盡自己的力量,遵照佛陀所說的法去行,才能真正地脫離苦惱、發揮善根。而除了自己努力之外,我們更要努力將自己所知所學的佛法,讓其他人也能知能學。除此之外,我們不只與我們喜歡的人或「好人」交際;我們同時也要與這些行為道德上有過失的「壞人」互動。長老告訴大眾:「君子嫉惡如仇」並不是一句十分正確的話語,我們真正該做的是透過慈悲與智慧,去親近觀察這些為惡之人,並透過方便善巧的方法,思考如何與他們和平相處,並且引導轉變他們。

仁俊長老提醒大眾,真正能見到諸佛的人,在見到諸佛之前,都見得到眾生。我們用這樣的恭敬佛的心,去恭敬眾生。在當今這個世界上,我們時常聽聞許多人們身處在苦難之中。每天有許多的孩子因為饑餓而死亡,還有很多人餐風露宿、流離失所。身在這裡的我們,過著平安舒適的生活,卻必須時時刻刻都要想到這些在苦難中的眾生,感受到他們的苦,趕緊地想辦法幫助他們,使他們能夠早日離苦得樂。

長老也告訴大眾,真正學佛法的人,要在處處留心,盡可能地觀察人,無論是淺的或深的。如在所有的文化裡,我們都使用語言去與人溝通、 與人接觸,並幫助他人。 因此在過程之中,我們需要留心不用尖銳的語言去傷害他人,而是使用語言成為一個工具去幫助他人。我們的人格風範要像水一般柔軟包容,也像水一樣不停的向前流,最終進入大海,象徵無比的慈悲涵容。

仁俊長老在今日的講座之中,不斷地停醒大眾要將視野與心量放大,所做的一切如敞開於天空與陽光之下般光明。最終他也叮嚀,我們除了要有這樣寬量的人格、深厚的人情,好的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仁俊長老當下即向大眾示範起有力的運動動作。眾人回應與愉悅熱烈的掌聲與笑聲,感受一身的活力與光明,喜悅而歸。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