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不求觀音學觀音      仁俊長老開示/李崇婉報導

久未蒞臨東初禪寺的    仁俊長老,於11月8日在禪中心大殿做了一場有關觀音法會的開示,吸引近百位中西方佛子來同霑法益。

長老的講稿僅140字,其治學與言行一向嚴謹扼要,卻意涵深廣。第一偈句:『觀音菩薩成佛,佛號稱為正法明;佛後數現普賢行,特徵救苦施無畏』,意指觀音菩薩在久遠以前早已成佛,佛號為正法明,因為不捨無法出離三界的眾生,又回到娑婆世界化度眾生,顯現大菩薩遍廣善行的精神。觀音菩薩教導眾生行法施、財施及無畏施。透過佛法,我們了解到萬事萬物的無常現象,許多眾生貪欲特強,傾一生追求更多,卻不知財富也是在因緣聚合時出現、因緣解離時消散,人只是暫時擁有它。觀音菩薩顯現的無畏施精神,最具代表性,他發廣大的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腦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來為眾生承擔,並給予信心安慰。

第二偈句:『智悲廣大無際極,智如晨旭光燦照;悲逾慈母等一子,永不擇棄永護攝』,意指觀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廣大無邊無際,其光明的智慧能照破眾生的種種苦惱,如同晨起的陽光,能照破一切黑暗,讓我們眼界開、心地寬;而其慈悲更勝慈母,因為觀音菩薩以平等無分別的心對待一切眾生,而且不會揀擇眾生的好壞優劣來決定救度與否,總是平等地照顧、引導。

第三偈句:『一般只知求觀音:求財求子求靈感;求之不得起懊喪,失卻正信沉悶憂』,意指世人只知求觀音升官發財、求生優秀的子女,或求奇蹟顯現,若求而未得,就心生懊悔、喪失信心,沉悶憂愁。若我們了解佛法的因果,即知要得善果需先種善因,這才是正信的知見,若以妄想心求,是不會實現的。

第四偈句:『真切信奉觀音者,不求觀音學觀音;久學觀音行大善,敞邁手腳獻身心』,意指真正信仰觀音菩薩的信眾,要學發廣大無量的願,簡言之即去貪嗔癡,如同行大善的富人,深知財富的暫有,而欣然敞開雙手並行遍各地佈施與人,甚至奉獻身心在所不惜。

第五偈句:『今天做觀音法會,決不受大眾紅包;惟願諸位烙心腦:見苦必救逢艱導』,意指勉勵大眾學習觀音菩薩的大悲大智,我對華人用紅包賄絡,靠貪污手段解決問題,非常排斥,今天在此僅希望大眾能將觀音菩薩的精神深印腦海心田中,盡一己之力幫助苦難的眾生。學佛人透過智慧的語言,也能發揮力量,導引他人走出困境。仁老的開示如佛光普照,令人升起信心,歡喜發菩提願!

演講結束時,長老特地誇讚協助翻譯的Echo菩薩翻譯的很好,長老很歡喜的帶領大眾鼓掌鼓勵Echo菩薩。年屆九十高齡的長老,鼓掌時像小朋友般的將雙手伸高,雖然身體不好,但長老開示時聲音宏亮,讓現場大眾感受到長老的威德,紛紛感動不已。

這場精采的講座,除了吸引不少東方信眾外,另有許多長期追隨    聖嚴師父修行的西方信眾也到場聆聽長老開示,座無虛席。

聆聽長老開示如提壺灌頂,如長老開示的,一般人只求觀音,但我們修學菩薩道的行者,更應該學做觀音菩薩,行菩薩道。祝願長老法體安康,法輪常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