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話頭禪,祖師道 果如法師主講
徐佳鈴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六月五日,延續前一晚精闢的講座,果如法師晚間於東初禪寺繼續為大眾開示,並透過果谷菩薩進行全程的英文翻譯。讓東西方禪眾,皆能一起領受「話頭禪」的方法與智慧。

今日的講座主題名為「話頭禪,祖師道」,果如法師深入講解「話頭禪」與「菩薩道」之間的關連性。法師首先指出,「話頭禪」與「菩薩道」其實應該視作同一個名稱。因為話頭禪即為一種修行的方法,如同其他的修行方法一般,無論是拜佛、念佛、拜懺、打坐,或默照禪法,最重要的目的即是透過這個方法,而讓修行者能夠清淨自己的本心,實證佛陀的本懷。唯有見到自己的本心、本性,才得以開證出妙智慧,透過這種大智慧而生大悲願;而慈悲大願的實踐者,就是菩薩道。

法師指出,「話頭」是指話還沒有形之於口的最先的根源,既然還沒有形之於口,因此是無言說、無分別的東西,是真心的清淨念。參話頭禪要從我們自己的心去體驗到真正的真心為何,脫落一切的對待、分別、是非與知識的領知,放下種種的一切,只是起一個念。因此參話頭時,要避免落在文字相的意義,如「拖著死屍的是誰?」、「什麼是無?」。我們不要落在有無,或想理解裡面的內容是什麼;否則只是妄心而非真心,因為已經起了種種的念,想去分別他、了解他,去追求裡面的意義,或想要找到答案。

pic1 pic1

法師指出,修學佛法和世間努力追求事物的方式是有所差別的。我們平常作用的功能是心有所求追求,而一心往其成就,充滿憧憬妄想,不停地去抓取。因為心有所依住,所以能讓自己安住下來,但當這個東西不見時,人會變的無助。如果我們用同樣的方法來參禪,特別是在參“無”時,可能越參越迷惑,因為既然是無,就沒有一個能夠讓我們攀緣依附的東西。pic1當心無所緣但又沒有真正空掉時,使我們落入一種無助的的狀態,便容易放棄。但其實這正是用功的時刻,當心沒有任何妄想追逐時,那一念的心就比較相應清淨的心。

法師鼓勵大眾,參禪要稱性起修,從合乎自己的清淨心,來做種種修行。我們透過話頭,讓自己的心活動,活動到最極限時變成沒有活動,從有造作至無造作,心進入六祖所言「不思善不思惡」的狀態。然後進一步去追問自己: 哪個是我的本來面目? 去參究自己的本體為何。透過修行讓自己的心進入到無分別,善觀一切諸法;一切俱足學成之後,就會有願心去行種種菩薩道,行菩薩道便不會落在有相的事蹟上修行。

(回首頁)